您现在的位置:凭祥文明网首页 > 道德模范-->正文
危急时刻显担当——第六届崇左市见义勇为道德模范许建恒
发布时间:2022-02-28

许建恒简介
许建恒,男,壮族,1973年10月生,中共党员,凭祥市第十届政协委员,凭祥市委宣传部部务委员、边境对外宣传中心主任。

 

第六届崇左市见义勇为道德模范许建恒事迹

    2020年秋,边关凭祥正在全力创建全国卫生城市,大街小巷都有干部群众忙碌的身影。 
    9月17日上午8点,许建恒象往常一样,带领3名同志到卫生责任片区开展劳动和路面保洁工作。他所在单位的卫生责任区是城区内的中山路和鹏程路,长度大概有3公里。
这3公里路,许建恒每次巡查都会走上2到3回,哪些地方容易出现车辆乱停乱放、那个商店经常占道经营、那个角落垃圾最多,他都一清二楚。每次遇到这些情况,他都会上前劝说,让大家认识到创建全国卫生城市的重要性,并主动配合到这项活动中来。 
    上午10点钟,太阳已经高高挂起,大路两边的树木也经受不住热浪的炙烤,慢慢的垂下了枝叶。许建恒在打扫完本单位责任区的卫生后,已经满头大汗、汗流浃背,但他的脸上看不出丝毫的疲惫。随后,他顶着火辣辣的太阳,一个人从中山路向鹏程路方向进行卫生巡查。 
    此时的鹏程路,车水马龙,热闹非凡。某楼盘推销员龙某和何某正拿着宣传单,挨家挨户推销宣传房子,当他们满怀信心地走进一家体育用品专卖店,向店老板推销房子时,一场意想不到的灾祸会降临到他们的头上。 
    这家体育用品专卖店,在凭祥经营了20多年,生意一直不错。当天上午,店老板刚刚锻炼完身体回到店中,正等待妻子买早餐来给他吃,谁知,在等待中却迎来了两名推销员。 
    这两名推销员进门后就向店老板推销产品,并将宣传单塞到他的手中,店老板对这一行为很不高兴。在争吵几句之后,情绪激动的店老板突然拿出美工刀朝这两名推销员比划,示意他们离开,但是来不及躲防的何某被美工刀在脖子上划出一道10多厘米长的皮外伤。龙某见状,情急之下,本能地用左手去抓住美工刀进行抵抗。怒火上头的店老板使劲地用美工刀把龙某往店门外顶,此时龙某的左手掌被锋利的美工刀划破,鲜血瞬间染红手掌,疼痛难忍的他边挣脱边后退。 
    然而,难以预料的事情发生了,由于这家专卖店的地面与人行道有一个台阶,龙某在挣扎后退的过程中右脚踩空,趔趄两步后被低矮的人行道护栏绊倒。失去理智的店老板并没有放过仰面倒地的龙某,而是拿着美工刀朝他的左胸戳去。

    在这危险时刻,刚好巡查到此地的许建恒在手无寸铁的情况下,毫不犹豫,飞身一跃扑向店老板,从后面死死地抱住他,快速将他拽离龙某,并反手控制住他。在控制住店老板之后,许建恒赶紧叫惊魂未定的这两名推销员拨打110和120电话,并向一名路过此地的群众求助,让他赶紧跑去向正在该路段巡逻的民警报警。在民警到来之前的2、3分钟时间里,许建恒一直劝说店老板不要反抗,并拽着他到树下,想办法让他冷静下来。此时,与龙某和何某在同一路段推销的其他同事也闻讯赶了过来,围观的群众也越来越多,为避免矛盾激化和冲突,许建恒集中生智,让龙某和何某的同事帮助察看伤情,好好照顾和安慰他们,想办法尽快送他们去医院治疗,不让他们靠近店老板。

    随后,交通警察和110民警相继赶到,在把店老板移交给他们之后,许建恒不留名、不留姓,默默地离开。他擦干手上的血渍,拍拍身上的尘土又继续他的卫生巡查。 
    由于许建恒出手及时,龙某左胸口只受到了皮外伤,何某和周围群众再无受到伤害。 
    许建恒这一刀下救人的经过,被群众拍照发到了微信朋友圈,并引起了很大的社会反响。凭祥市城区派出所陈教导员亲自打电话给他,对他的英勇行为进行点赞。当天晚上,《边关凭祥》微信公众号作了《好样的!群众有危险,凭祥这名干部英勇施救!》的报道,群众纷纷点赞和留言,称他为英雄,该文章的阅读量将近5000人次。2020年11月,许建恒被推荐为“中国好人榜”见义勇为候选人,《左江日报》微信公众号也对这一推荐情况进行了宣传。 
    许建恒作为一名党员干部,始终用实际行动诠释着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责任和担当,践行着在党旗下的庄严誓言。他政治过硬,思想上进。作为市委宣传部党支部组织委员,能够充分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工作,每个月组织开展“固定党日+”“三会一课”等学习活动,主动给老党员送书、送学上门,使支部的学习活动越来越规范。 
    他业务精通,担当作为,在工作岗位上始终默默奉献。作为凭祥市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材料组组长,能够主动承担起各种党史学习教育会议材料、工作亮点、简报等撰写和较审。作为凭祥市边境对外宣传中心主任,能够发挥专业特长,制作习近平总书记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金句、新冠肺炎知识预防等中越文宣传片,并上传到全市各大宣传平台、边境口岸等播放。组织编写《荷花》杂志凭祥专刊和《中国南大门凭祥》中越双语宣传折册,设计制作一批深受越南人喜欢的外宣品,创建“友谊凭祥”中越文双语微信公众号,开设“跟我学越语”电视栏目,所制作的节目被“学习强国”平台采用。 
    他牢记宗旨,一心为民,在扶贫工作中真抓实干。在五年的结对帮扶工作中,许建恒每个月都能登门看望80多岁的老人龙家才,经常给他送上生活用品,特别是送给他过年穿的呢大衣,让他满心欢喜。3年前,许建恒还为龙家才的儿子龙学勤找到了一份保安工作,使他不用到外地打工,安心留在家乡照顾老人。2018年,帮扶对象梁青荣的女儿正在读高三,为使她女儿好好读书,安心备考,许建恒为她们争取到广西福彩助学金;当她女儿高中毕业后,又为她寻找到一份满意的工作。2015年夏,因拍摄《第一书记》节目,许建恒结识了一名13岁的贫困学生黄艳宁,她3岁时父亲病故,母亲离家出走,从小与年迈的外婆相依为命。从认识的那天起,许建恒就多方联系爱心人士帮她们修建房子、捐款捐物,还经常前往家里看望了解学习生活情况。2017年,黄艳宁初中毕业,许建恒帮她联系广东对口支援的技工学校,让她继续读书。今年7月,黄艳宁已经完成中技、高技连读,顺利毕业。 
    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许建恒用自己的勤奋刻苦、卓越才能,赢得了大家的信赖和树立了良好的榜样。不顾个人安危,果断出手,及时制止伤人行为,体现了乐于助人、见义勇为的中华民族传统美德。2020年7月,他被评为全区组织系统2019年度优秀信息员;2021年6月,被评为凭祥市优秀共产党员,2021年12月,被评为第六届崇左市见义勇为道德模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