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凭祥文明网首页 > 要闻聚焦-->正文
广西首次进入全国区域创新第二梯队
发布时间:2022-07-26

  推动科技创新“关键变量”转化为发展的强大动力

  广西首次进入全国区域创新第二梯队

  截至2022年上半年,全区高新技术企业保有量达3300家以上,国家级孵化器保有量达到22家

  “十三五”期间,全区科技进步贡献率由48%提高到55%,综合科技创新水平指数从2018年的44.84%提升至2021年的53.51%,战略性新兴产业对工业增长的贡献率超过30%


  7月25日下午,自治区党委宣传部举办凝心聚力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新闻发布会,邀请自治区人大常委会、自治区科技厅相关负责人,围绕“科技创新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主题介绍有关情况。

  党的十八大以来,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围绕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立健全科技创新法规制度体系,形成了科技创新综合性法规、专门性法规、相关法规“三位一体”的立法格局。10年来,我区新立或修改的法规当中涉及科技创新方面内容的有52部,占比达40%。今年5月,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了自治区科技创新条例,自全国人大常委会对科学技术进步法进行全面修订以来,我区是第一个出台配套性地方法规的省份。

  为了闯出一条从科技强到产业强、经济强、广西强的高质量发展之路,自治区党委、政府把创新摆在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十三五”期间,我区新设立50亿创新驱动发展专项资金支持科技创新,聚焦重点支柱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实施一大批科技重大专项,推进产业技术攻关。玉柴集团研制出国内首台商用车燃氢发动机,南南铝高端铝合金产品助力载人航天,农科院粉垄耕作技术惠及全国26个省区。实施“三百二千”科技创新工程、科技强桂三年行动,强化创新功能区、创新平台建设力度,全区高新区总数由2015年的8个增至现在的14个。加强培养企业创新主体,完善科技型企业全生命周期梯次培育体系,截至2022年上半年,全区高新技术企业保有量达3300家以上,国家级孵化器保有量达到22家。

  “十三五”期间,全区科技进步贡献率由48%提高到55%;综合科技创新水平指数从2018年的44.84%提升至2021年的53.51%,根据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撰写的《2021中国区域科技创新评价报告》显示,我区综合科技创新水平指数迈入全国第二梯队,首次进入全国区域创新第二梯队;战略性新兴产业对工业增长的贡献率超过30%。(来源:广西日报 记者:李新雄 实习生:杨诗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