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凭祥文明网首页 > 通知公告-->正文
“争做文明市民、共过文明佳节”倡议书
发布时间:2021-01-01

“争做文明市民、共过文明佳节”倡议书 

 

市民朋友: 

2021年元旦、春节将至,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树立文明新风,喜迎八方游客、乡贤返乡,让全市广大人民群众平安顺利过一个文明节俭、健康祥和的佳节,特向大家发出“争做文明公民、共过文明佳节”倡议: 

一、疫情防控不松懈。克服麻痹思想、松劲心态,“两节”期间尽量少出行。倡导科学安排出行,非必要不去国外以及国内中高风险地区;服从村居疫情防控管理;保持1米以上社交距离、勤洗手等良好习惯,科学佩戴口罩,在公共交通工具、电梯等密闭场所要求全程佩戴口罩,注意勤洗手,咳嗽、打喷嚏时注意遮挡;尽量不前往人员聚集场所尤其是密闭场所,提倡家庭私人聚会聚餐等控制在10人以下,有流感等症状尽量不参加;室内经常开窗通风,保持空气流通。   

二、干净清爽过佳节。住户房前屋后的卫生要打扫干净,门前不堆放杂物,不占用公共通道,不乱扔、乱贴、乱摆;不在禁燃区内燃放烟花炮竹,其他区域尽量不放或少放烟花爆竹,及时劝阻随意燃放烟花爆竹的行为,减少污染,注意防火,避免扰民;选择贴新春对联、听喜庆音乐等绿色、环保、节俭的方式欢度元旦、春节,共同维护我们的居住环境。 

三、文明经营迎客人。企业要切实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确保不发生安全生产责任事故;商户要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做到文明经营,诚信经商,确保门前环境卫生整洁;建筑余泥杂物要及时清运,建筑材料要规范摆放;做到不占道经营、不私拉乱接、不乱堆乱放、不乱贴广告;做到举止、语言文明、卫生整洁,提升自身形象,营造文明诚信经营环境。 

四、遵规守纪保安全。不酒后驾驶,不闯红灯,不超载超速,不疲劳驾驶,不乱穿马路,不车窗抛物,不乱停乱放,不翻越交通护栏,做文明有礼的驾车人、乘车人和行路人;驾乘摩托车要佩戴安全头盔;乘坐公交车要排队候车,为有需要的乘客主动让座。 

五、节俭养德树新风。倡导树立文明新风,坚决抵制大操大办、铺张浪费、高额彩礼、厚葬薄养、不文明祭扫等不良习俗,摒弃婚丧嫁娶陋习。倡导使用公勺公筷、实行聚餐分餐制、减少使用一次性餐具;自觉抵制餐饮浪费,引导消费者适量点餐,开展“光盘行动”,杜绝“舌尖上的浪费,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良好社会氛围;坚决不吃野生动物。 

六、传承家风正社风。良好的家风,是教育、规范、帮助子孙后代成长成才的重要保证。全市广大人民群众在过节举家团圆之时,要积极立家规、传家训、正家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向上向善的良好家风,以好家风促进社风民风,形成文明乡风。 

广大群众朋友,让我们以主人翁姿态,从自己做起,言传身教,以实际行动传播文明,共同为建设幸福、和谐、文明的美丽家园作出积极的贡献! 

籍此新年到来之际,祝愿全市人民:节日愉快、阖家欢乐、幸福安康! 

               


 

            凭祥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中共凭祥市委宣传部 

         2021年1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