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凭祥文明网首页 > 文明播报-->正文
友谊关边境派出所:以拳拳爱民心卫护南疆边境线
发布时间:2022-07-03

    友谊关边境派出所成立于1954年,下辖我国名关友谊关以及凭祥综合保税区等6个国家级开放平台,是服务发展最前线、治安状况最复杂的派出所之一。该所作为护卫边境的钢铁壁垒,振兴边疆的服务站,始终秉承“戍边为民、强边睦民、兴边富民”理念,移民管理警察翻山越岭、穿越丛林,用双脚丈量着边境线,牢牢守护着27.5公里的边境线整整68个春秋。近日,崇左边境管理支队友谊关边境派出所被自治区党委宣传部授予“八桂楷模”荣誉称号。 
    记者在崇左边境管理支队友谊关边境派出所下辖的渠历抵边警务室看到,不足30平方米场所,办公和生活功能兼具,承载着驻村民警们的工作生活,麻雀虽小却五脏俱全。今年3月底刚进驻的“95”后民警余瑞鹏和同事林承汉穿戴好防护和巡逻装备,开始了一天的“规定动作”——先往1100号界碑处巡逻,再返回渠历屯走访。 
    凭祥市友谊镇卡凤村渠历屯是个典型的抵边屯,距边境线不到1公里,与越南新美乡仅一山之隔。2020年年初,为严防境外疫情输入,渠历抵边警务室组建,沿山路步行约10分钟,便抵达1100号界碑处,他们一边询问值守的群众有无异常情况,一边仔细检查边境阻拦设施。

    警务室墙上挂着民警手绘的渠历屯地形图,民警向记者介绍到,警务室承担2.9公里边境线、11块界碑,以及通往弄怀、浦寨两个边贸点的多条山路和便道的边防管控任务,线索也多亏了村民们提供,包括24小时值守的群众。

    一代代戍边人,以拳拳爱民之心,维护着祖国南疆边境的安全稳定,荣誉是最好的印证。友谊关边境派出所被国务院授予“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模范集体”等省部级以上荣誉70余项,荣立集体一等功1次、二等功3次、三等功8次,涌现出大批先进典型。2021年以来,友谊关边境派出所就获得6项国家级殊荣,其中就包括今年5月和6月先后荣膺“全国公安机关爱民模范集体”和“八桂楷模”等荣誉称号。 
    据悉,友谊关边境派出所辖友谊关、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崇左片区等6个国家级开放平台,辖区三面与邻国接壤,地缘政治敏感,治安状况复杂,对外是第一道防线,对内是最后一道防线,在界碑与界碑之间没有公路,只有一条条羊肠小道。在少数民族聚居的边境线上,服务边民、团结边民,就成了稳边固边的重要方式。友谊关边境派出所民警每天不仅用双脚丈量出边境平安之路,而且巡边的脚步也踏出了一条特色鲜明的践行新时代“枫桥式公安派出所”之路,生动诠释了“民之所忧,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的铿锵誓言。

    友谊关边境派出所副所长 张锦程:此次我所荣获“八桂楷模”荣誉称号,即是荣誉,也是鞭策。我们将以此为新的起点,忠诚奉献、勇毅担当、守关卫国、戍边爱民,在巩固发展民族团结、社会稳定、边疆安宁上彰显新担当,为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而不懈奋斗。

罗楚芸 庞海文 通讯员 谢羲薇 梁鹏 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