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凭祥文明网首页 > 文明创建-->正文
乡村振兴“蔗”里兴
发布时间:2023-02-06

    发展产业是村民致富和实现乡村振兴的根本措施和长久之策。时下正是甘蔗丰收的好时节,走进凭祥上石镇马垌村的甘蔗地里,一望无际的甘蔗长势喜人,蔗农们正抢抓好时节,忙着收甘蔗。 
    甘蔗地里,记者看到,一捆捆整齐的甘蔗摞着堆在地里,蔗农们奔忙于蔗林间,刀起刀落,砍倒甘蔗、削去蔗叶、去根扎捆,大家分工明确,忙得不亦乐乎。

    “我今年种了18亩甘蔗,预计可以收100吨甘蔗。”上石镇马垌村村民邓树高说道。

    据了解,上石镇马垌村种植甘蔗年份已久,因种植规模大、甘蔗汁多含糖量高等特点,在附近村镇也颇有名气。近年来,为适应市场需求,提高种植质量,在村两委的带领下,马垌村陆续引进新品种进行改良,带动群众增收致富,助推乡村振兴。

    马垌村党总支部组织委员潘冬兰说:“乡村振兴,产业发展是关键。为做大做强甘蔗产业, 马垌村将继续发挥领头雁作用,积极倡导村民种植,大力发展甘蔗产业,不断拓宽村民增收渠道。” 
    近年来,上石镇以壮大集体经济为抓手,统筹产业发展,因地制宜大力发展甘蔗产业。为做大做强甘蔗产业,上石镇鼓励群众种植甘蔗,并积极为蔗农引进优质甘蔗新品种,此外还邀请农业专家对蔗农进行种植技术指导,不断提升甘蔗品质和产量,让当地蔗农通过甘蔗种植,增加收入,过上“甜日子”。 
    “我们始终把发展乡村特色产业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有机结合起来,把乡村振兴融入到甘蔗生产种植、加工综合利用等全过程,奋力开创产业富民、融合发展的乡村振兴之路。”上石镇党委组织委员万春说道。


李丽萍 黄韡 伦钰婷(实习)报道 通讯员:黄扬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