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凭祥文明网首页 > 文明创建-->正文
“纪企直通车”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发布时间:2024-01-03

    “你们尚未公示关于有偿设施使用费的收费标准,且冷库设施储存费收费标准公示牌内容缺少纪委监督举报电话‘12388’,请你们采取相应措施及时整改。”前不久,广西壮族自治区凭祥市纪委监委紧盯口岸违规收费问题,派出督导组采取上门直访的形式到友谊关口岸开展营商环境专项监督,就某贸易公司对有偿设施使用费的收费标准公开公示不到位的问题当场反馈。

    广西壮族自治区凭祥市纪委监委立足监督职能职责,聚焦优化营商环境专项监督,探索建立“纪企直通车”工作机制,着力破解影响营商环境中的痛点、堵点、难点,以有力有效的监督助推营商环境不断优化。
  畅通“信、访、网、电”信访举报渠道,在政务服务中心、窗口单位、口岸等公共场所宣传“码上监督”二维码,在网站、微信公众号公布监督举报热线等,实现“码”上反映、“掌”上办理,帮助企业诉求直达纪委。
  凭祥市纪委监委采取“室组”“组组”联动监督模式,围绕招商引资项目实施、涉企事项审批、惠企政策落实以及口岸违规收费等方面,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专项监督检查。通过实地走访、查阅资料、“面对面”座谈等方式,了解需要解决的突出问题和意见建议,深入发改、外事口岸、市国贸集团等有关部门和企业57个,实地走访项目建设点10个,发现并督促解决问题25个。
  凭祥市纪委监委强化执纪问责,对反馈涉及营商环境的问题线索集中管理、优先办理,实现快查、快处、快结。截至目前,严肃查处营商环境领域利益输送、以权谋私、滥用职权等问题4件。“我们将继续推动构建亲不逾矩、清不远疏,公正无私、有为有畏的新型政商关系,以纪检监察‘硬监督’提升营商环境‘软实力’。”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